科学研究
马尾松毛虫常灾区、偶灾区和无灾区松针挥发物特征
2018-08-26 19:56:53    阅读量:1261

张苏芳张真孔祥波王鸿斌蔡道雄陶怡

【目的】马尾松毛虫是我国发生最为严重的针叶林食叶害虫,呈现周期性暴发。不同暴发区松林生理特征影响松毛虫暴发过程的机制还不清楚。植物挥发物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理、生态过程,通过揭示不同松毛虫发生区域马尾松挥发物的释放特性,以及不同地区的松针挥发物含量与松毛虫暴发情况的相关性,可为更加精确地利用植物挥发物进行松毛虫趋避或者天敌引诱提供可靠的依据。

【方法】在广西凭祥大青山地区选取3个典型的松毛虫暴发类型区即无灾区、偶灾区和常灾区,鉴定并比较3个林场松针挥发物的组分及含量。

【结果】马尾松针叶挥发物主要包括S-α-蒎烯、R-α-蒎烯、月桂烯、R-β-蒎烯、S-β-蒎烯、( )-3-蒈烯、α-萜品烯、( )-柠檬烯、(-)-柠檬烯、γ-萜品烯。常灾区、偶灾区和无灾区的松针挥发物组成比例差异很大。这些挥发物可以分为4类:第1类包括R-α-蒎烯和月桂烯,与马尾松毛虫的暴发频率呈负相关(P<0.05);第2类包括S-β-蒎烯、γ-萜品烯和( )-3-蒈烯,与马尾松毛虫的暴发频率呈正相关(P<0.01);第3类包括R-β-蒎烯和( )-柠檬烯,它们在3种松毛虫暴发区域的松针挥发物中呈现显著但不规则变化(P<0.05),最后一类包括S-α-蒎烯,(-)-柠檬烯和α-萜品烯,它们在3种松毛虫暴发区域的松针挥发物中无明显变化。

【结论】松针挥发物的组成比例可能影响松毛虫的暴发情况。另外,天敌是控制松毛虫的重要因子,因此松针挥发物对马尾松毛虫天敌的作用程度也可影响害虫的暴发;无灾区或者偶灾区的针叶挥发物可能吸引更多的松毛虫天敌,从而对松毛虫的暴发起一定的控制作用。

原文地址:http://kns.cnki.net/kns/download.aspx?filename=sFTQ2R0MlhER390SBJTWTVkZPplaqRlVkVlN4dkUxJEc2NWNEVGRHZlZFBTUCd0dlpHSxVHdOZVRpl1YDZWeroEdnJXW0kTaVd0QhxGTFN2SMNFT3QVOo50UKVDNXx2dGZ2V2QFRCNUQKVld6J3bvQnSMJzSmlEe&tablename=CJFDLAST2015&dflag=pdfdown
李敏

开放时间

展览与服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

提前预约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标本馆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522

电子邮件:liguohong@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