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树害虫专题
黄刺蛾 Cnidocampa flavescens Walker
2020-09-04     阅读量:1609

黄刺蛾  Cnidocampa flavescens Walker

 

分布:遍布全国

 

主要特征

成虫翅展29-36mm。头和胸背黄色;腹背黄褐色;前翅内半部黄色,外半部黄褐色,有两条暗褐色斜线,在翅尖前汇合于一点,呈倒“V”字形,内面一条伸到中室下角,几成两部分颜色的分界线,外面一条稍外曲,伸达臀角前方,但不达于后缘,横脉纹为一暗褐色点,中室中央下方lb。脉上有时也有一模糊暗点;后翅黄或赭褐色。幼虫黄绿色,背中线上有一紫褐色大斑纹,此纹在胸背上较宽,似盾形,每体节有4个枝刺,其中以胸部上的6个和臀节上的2个特别大。茧椭圆形具黑褐斑纹,似鸟蛋。

 

生物学与生活史

黄刺蛾在东北地区一年发生一代,以老熟幼虫在枝条上或树干上的茧里越冬。6月中旬化蛹,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为成虫羽化期。卵期产在叶背面,一叶上只产几粒。幼虫发生期为7月上中旬 -8月下旬。小幼虫群栖为害,初舐食叶肉,稍大后把叶吃成不规则缺刻,严重时只剩叶柄和主脉,这时食量增大,大发生年份,能将全株树片吃光。

 

寄主:苹果、梨、桃、杏、李、樱桃、山楂、楹樟、柿、枣、栗、枇杷、石榴、柑桔、核桃、杜果、醋栗、杨梅等果树,以及杨、柳、榆、枫、榛、梧桐、油桐、桤木、乌桕、楝、桑、茶等。

 

防治

1、 生物防治,黄刺蛾幼虫期优势寄生蜂朝鲜紫姬蜂,其寄生率达60%以上。人工采集黄刺蛾茧"放罐头瓶内"纱布扎口,放室内,羽化出蜂后,将蜂放到果园内,其治虫效果好"成本低"不污染,是生物防治中值得提倡的好措施;利用柞蚕卵"人工繁育赤眼蜂,在黄刺蛾卵期,将赤眼蜂卡挂到树干上,每2-4株挂一片#卵初期与盛期各挂一次,能获得治虫较好效果,防治成本仅为药物防治的1/5;取下黄刺蛾雌蛾腹部,捣碎,用酒精浸泡纱布过滤,将酒精浸泡液涂在一块硬纸壳(2*4 厘米)上、用线悬挂在1.3-1.5米高的树枝上,下设水盆,招杀雄蛾,治虫效果显著;秋冬季将黄刺蛾茧采回、选病毒茧(茧内幼虫死亡、黑色,贴于壳壁)保存,待幼虫发生期,将其研碎,清水浸泡48-60小时,双层纱布过滤,装喷雾器,向树叶背面喷洒,杀死2-5龄幼虫达95%以上,此法对人、畜、禽安全。

2、 人工防治,春秋两季人工大量采集黄刺蛾茧"集中烧毁。

3、 药物防治,幼虫期喷洒 3%高效氯氢菊酯1500倍液,或喷洒 1.2%阿维菌素微胶囊悬浮剂1500倍液毒杀幼虫,防治效果在95%以上。

 

                                        

幼虫


 成虫


茧壳




参考文献

1、 中国蛾类图鉴(1):99

2、 三种刺蛾的生活习性及防治技术,李楠,吉林农业,201423):73

管理员

开放时间

展览与服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

提前预约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标本馆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522

电子邮件:liguohong@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