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树害虫专题
柞栎象 Curculio dentipes(Roelofs)
2020-09-07     阅读量:2226

柞栎象 Curculio dentipes(Roelofs)

 

分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四川、陕西;日本

 

主要特征:雌虫体长约8.9-13.5mm,身体卵圆形,被黄褐色或灰色鳞毛。头半球形,上布满均匀的椭圆形刻点,喙细长约8.8mm,着生于头前方,圆筒形,中央以前向下弯曲,基部黑褐色,端部赤褐色,有光泽。复眼黑褐色,近圆形,位于喙基部两侧。触角膝状,赤褐色,有光泽,11节。卵圆形或长圆形,乳白色。老熟幼虫平均体长约9.9mm,在种实内乳白色,入土越冬后变为乳黄色。蛹长7.8mm,乳白色,身体各节均有褐色刚毛,头的基部和中央背面各有1对刚毛,额上4根刚毛呈“八”字形排列;前胸背板有3排刚毛。腹部末端有1对尾刺。

 

生物学与生活史:在北京1年1代的占68%,2年1代的占26%,3年1代的占5.5%。以老熟幼虫在土壤中土室过冬。入土4~20厘米。在北京地区越冬幼虫翌年6月上中旬开始化蛹,7月上旬为化蛹盛期,末期为8月底,蛹期约20天。当年羽化成虫始见7月上中旬,8月中下旬为出土盛期。7月底成虫开始交尾产卵,8月中下旬为产卵盛期,9月上、中旬为幼虫蛀食危害盛期。成虫寿命24~38天。少数以成虫过冬的寿命长达240余天。

 

寄主:柞、栎

 

防治:

1、 保护利用天敌,如利用益鸟啄食象甲幼虫及蛹。

2、 及时清除被害落果、栗苞、卷叶,集中烧毁,减少虫源。被害果中有天敌寄生的要用铁纱将被害果罩住待天敌羽化后再行处理。

3、 成虫发生盛期可利用成虫假死性、群聚性和老熟幼虫聚集性进行人工捕捉,集中消灭。

4、 在成虫上树危害和幼虫下树越冬时,可用40%氧化乐果5倍液或废机油等于树干上涂20cm宽毒环,或用2.5%溴氰菊酯3000倍液作成毒绳围于树干上以杀死成虫和幼虫。 

5、 成虫发生期,可选喷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选喷2.5%溴氰菊酯10000倍液;还可用敌马烟剂,用量15kg/ha,放烟熏杀成虫。


 

参考文献:

1、 中国森林昆虫(第2版),573

2、 危害栎属、栗属主要象甲调查与综合防治,贾波,王红敏等,河南林业科技,28(2):54-55


李国宏

开放时间

展览与服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

提前预约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标本馆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522

电子邮件:liguohong@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