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林科院生物标本馆首次开展鸟类标本密闭熏蒸消毒作业
2021-11-11     阅读量:5637

        

3月11日,中国林科院所生物标本馆建馆以来,首次在熏蒸库开展鸟类标本熏蒸消毒作业。本次熏蒸作业的鸟类标本是我院多年采集保藏的珍贵标本,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和展示价值。熏蒸作业在我院退休鸟类专家苏化龙研究员指导下规范有序进行,确保了安全和有效。

本次熏蒸前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精心安排,并邀请苏化龙研究员进行指导和培训。针对鸟类标本易受潮发霉和遭虫蛀的特点,入库前必须进行杀虫灭菌处理,避免将一些昆虫、虫卵或微生物带入库房,危害馆藏的其他标本。熏蒸后的标本将及时入库,避免标本在库外长久放置,失去灭菌效果。最终各项指标均达到熏蒸作业预定要求。

生物标本是科研工作者长期从事科研活动的积累和人类自然遗产的永久记录之一。是生物学研究的基础、解剖研究的基本材料以及科学普及的重要展出材料,对动物分类区系、动物地理、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生物标本馆今后将按照同样操作规程不定期开展其他类群生物标本的系列熏蒸消毒工作。

李国宏

开放时间

展览与服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

提前预约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标本馆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522

电子邮件:liguohong@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