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林科院森林生物标本馆简介
2017-10-26 19:46:54    阅读量:7022

中国林科院森林生物标本馆始建于1953年,由原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前身)的森林植物标本室建立,后一度名称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研所树木标本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森林植物标本馆,现管理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2015年起森林植物标本馆与森林昆虫标本馆、林木病原生物馆、森林野生动物(鸟类)标本馆合并组建成森林生物标本馆,实行统一管理,但各不同专业构成的馆名依然单独设立并延续存在。标本馆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收藏着一批早期珍贵的标本,记载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和标本收藏的历程,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极具科学和历史价值。

经过整合,目前馆内已经涵盖森林植物、昆虫、病害、森林鸟类与动物标本,馆藏多样且丰富。其中森林植物标本馆、森林昆虫标本馆是我国林业科研系统历史最悠久、收藏保藏规模最大的植物标本馆和昆虫标本馆,是林业科研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全面收集与森林植物种质资源和昆虫等相关的植物和昆虫标本、图像和数据资料,并开展相关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科研价值。目前,标本馆新馆收藏腊叶标本约12万份,约212科,1370属,8000多种,以我国的木本植物为主,西南,秦岭和华南地区标本较多。昆虫标本馆有成虫标本22个目,220余科,23.5万号,7700余种;另外,还有模式标本600种,生活史标本243套,幼虫标本3000余种;以及植物病害标本16,000余份。

森林生物标本馆目前已开展数字化、标准化研究,标本库初步建立了标本查询检索体系,实现动植物标本数据库以电子形式将标本资料与标本实体分离,减少直接调阅动植物标本来获取信息的必要性,减少标本的损耗,降低天灾或人为导致损失的风险,确保研究成果,大大提高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馆内有正式员工3人,具备多年的标本馆管理经验,同时均具生物学硕士以上学历,积极开展自身科研工作,在昆虫分类以及昆虫化学生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近5年累计发表SCI论文28篇,中文核心期刊20篇。


 


李敏

开放时间

展览与服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

提前预约

联系我们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标本馆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522

电子邮件:liguohong@caf.ac.cn